In order to ensure the highest quality of our services, we use small files called cookies. When using our website, the cookie files are downloaded onto your device. You can change the settings of your browser at any time. In addition, your use of our website is tantamount to your consent to the processing of your personal data provided by electronic means.

雙邊關係

波蘭在台灣

波蘭臺北辦事處

波蘭臺北辦事處是波蘭在台灣的代表處。

 

歷史概觀

波蘭臺北辦事處的成立可追溯至1992年,由波蘭的對外經濟合作部與外交部簽署協定,在台北與華沙兩地建立代表處。1995年,華沙貿易辦事處在台北成立。

最初的活動主要在建立波蘭與台灣之間的商業活動,爾後逐漸發展至推廣波蘭文化與科學,並開始辦理領務相關事宜。2018年,華沙貿易辦事處更名為波蘭臺北辦事處,並負責與台灣的各項關係發展。

 

經濟合作

波蘭與台灣的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台灣是波蘭在亞洲第七大的貿易夥伴。波蘭出口至台灣的產品包含電機產品,化工產品以及食品;而從台灣進口的產品包含電機產品 (LCD螢幕、半導體以及其他電子零件)、金屬製品以及汽車零件。波蘭對台灣貿易逆差。

2018年夏天,波蘭投資貿易局在台北設立波蘭投資貿易臺北辦事處,主要業務為推動經濟交流與促進投資,對雙邊經濟活動大有助益。

近年來,技術合作領域的潛力也不斷增加。 在 Grzegorz Piechowiak 次長訪問期間,烏卡西耶威切研究網路(Łukasiewicz Research Network)、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 和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 )簽署了合作備忘錄(2022 年 5 月)。 2022 年 9 月,波蘭-台灣半導體工作小組成立。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來訪期間,波蘭EXATEL S.A.與臺灣中華電信簽署在微電子領域的新興業務合作備忘錄(2023年6月)。 後來,雙方就創建氫能集團達成了合作備忘錄(2023 年 6 月),並於 2023 年 9 月首次參加了台灣半導體展。

連結:

Polish Investment and Trade Agency 

TAITRA in Warsaw

 

領事業務

自1997年起,波蘭臺北辦事處向波蘭公民提供領務協助,其他業務包含簽證、法律及護照事宜。波蘭臺北辦事處辦理各項不在籍投票,包含波蘭總統大選、上下議院選舉以及歐洲議會選舉,另外還有波蘭僑民年度聚會。波蘭臺北辦事處提供與其他波蘭領事館或大使館相同的領務服務。

 

文化合作

雙邊文化交流發展快速。波蘭臺北辦事處其中一項任務為發揚波蘭歷史、藝術、文學、語言、音樂、觀光以及運動。我們積極支持波蘭藝術家與台灣觀眾接觸。

除了不定期的特別企劃,波蘭每年都會參與下列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 V4中歐影展
- 歐洲教育展
-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 台北國際旅展
- 歐洲影展

波蘭圖畫、海報與相片展覽 (包含Marcin Ryczek),影展,古典音樂演奏會,特別是蕭邦的作品,以及波蘭作家的中文譯作 (包含Ryszard Kapuściński、Janusz Korczak、Olga Tokarczuk、Andrzej Sapkowski、Witold Szabłowski、Wisława Szymborska) 皆受到台灣民眾的熱烈歡迎。大家也對系列展覽反應熱烈,例如提倡兒童權利的會議以及《兒童人權展》,還有具有重要社會與歷史意義的主題如《獨立女性》或是《獨立元勛》。
 

教育與科學合作

波蘭與台灣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在科學與技術領域密切合作。政治大學設有波蘭文課程,由波蘭學術交流總署派任波蘭籍教師授課。中央研究院,輔仁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台灣體育大學與東吳大學皆有類似合作。目前有四所在臺大學提供波蘭語課程。

波蘭是台灣學生出國深造的熱門地點。波蘭習醫的的外國學生中,台灣是主要的來源之一。本地學生前往波蘭的目的包含就學、博士班、科研實習或是短期實習,另外基於雙邊協定前往交換的研究人員也不少。目前約有1千位左右的台灣學生在波蘭就讀大學或學院。

科研合作主要基於2018年所簽訂的科學與高等教育協定。自2012年起,根據國家研究中心與科技部達成的協定,波蘭與台灣的科學家得以共同合作研究計畫。

 

學歷認證

National Agency for Academic Exchange

{"register":{"columns":[]}}